Wikidata:Eighth Birthday/Taiwan

維基數據八周年慶活動:維基數據跨領域論壇 edit

  • 地點: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日期:2020/10/24
  • 時間:13:00 - 18:30(UTC+8)
  • 主辦單位:Wikidata Taiwan 社群、新樂園藝術空間
  • 協辦單位:Wikidata 地方學專題聚會、MoWiki 定期編輯聚會、OpenStreetMap Taiwan 社群、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全球環境教育夥伴亞太中心
  • 本計劃獲2020年第一期藝文環境與發展類補助:新樂園25年藝術資料的結構化想像與藝術空間檔案研究調查
  • 本新樂園藝術空間榮獲 台北市文化局 行政維護贊助
  • 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國家人權博物館
  • 報名資訊

論壇介紹 edit

Wikidata 今年八歲了!

自 Wikidata Taiwan 在2019年創立以來,Wikidata 在台灣的推動工作與跨領域的合作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從最初在用於 metadata 紀錄上,到社群成立之初與 OpenStreetMap 的資料交互索引,再到河川、環境資料的結構化收錄,還有在當代藝術領域的資料收存研究等等;各領域工作者的交會,促成了 Wikidata 在臺灣的蓬勃發展。

維基數據跨領域論壇就是一個連結各式領域工作者的交流平台,以 Wikidata 為中心出發,透過各界的觀點去對於「鏈結資料」、「結構化資料」–這樣的資料型態做多面向的討論與詮釋,並期待從中創造更多的跨領域對話與不同的資料想像。

不是維基人、不懂 Wikidata 也可以來參加,本論壇歡迎各領域工作者前來,帶著對於該領域對資料的想法與觀點,到論壇與我們一起討論、激盪,或許能夠創造一種新的可能性。

論壇議程 edit

直播連結

時間 議程 講者 說明 備註
12:30 - 13:00 入場
13:00 - 13:30 開幕演講
【資料化的藝術在台灣:殖性經驗的轉化與全球藝術的實驗性】
關渡美術館館長 黃建宏 當代藝術在台灣的發展與全球藝術發展密切相關,但又非常不同,因為資訊延遲的關係,在現當代交接之際會出現「有機流變」的現象(而不是單一軸線史觀下的「滯後」),「概念」既是主要推動要素,同時也是「殖支配」的主因;然而,全球化(普遍資料化與網路化濫觴)已在十幾二十年前改變了藝術生態的發展,「資料化」改變了工作模式與發展方式,而引生出「後概念藝術」現象。這個現象與台灣的民主化息息相關。如何擺脫藝術史、藝術話語權、藝術市場,這些都與今日社會改革的「化殖」密切相關。
資料化的藝術在台灣:殖性經驗的轉化與全球藝術的實驗性
13:30 - 13:35 休息
13:35 - 14:25 相互豐富的研究資料與維基資料

Mutual Enrichment between Research Data and Wikidata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莊庭瑞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專案經理 王家薰、李承錱

Tyng-Ruey Chuang
IIS, Academia Sinica, Taiwan

Ally Chia-Hsun Wang &
Cheng-Jen Lee
CITI, Academia Sinica, Taiwan
開放研究資料已不再是新的口號。從 Open Data 到 FAIR Data 有各種倡議與原則,但面臨研究實務上的議題時,針對不同學科領域的研究資料,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想像空間及挑戰。

好的研究,始於好的資料。除了使用 Wikidata 做為「研究資料寄存所」 (data.depositar.io) 的資料集關鍵字來源,以加強資料集之間的語意連結之外,本實驗室也陸續嘗試與不同學科領域的研究夥伴,進行各種資料的爬梳及結構化的處理。

本場次將分三部份,分享我們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1、分享美國研究圖書館學會(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簡稱 ARL)對 Wikidata 使用在 GLAM(galleries 畫廊, libraries 圖書館, archives 檔案館, and museums 博物館)的機會與建議。

2、分享 Wikidata 應用在戰後台灣人權相關案件的經驗。我們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進行人物與文件的事實性資訊整理,並據以連結典藏檔案與外部研究資源。

3、以研究資料寄存所 為例,說明如何透過 Wikidata 豐富研究資料集之描述,便於人機檢索與再次使用。

相互豐富的研究資料與維基資料
14:25 - 14:30 休息
14:30 - 15:20 替代空間的數據革命 : 鏈結藝術資料下的藝術史書寫
新樂園藝術空間 TBD
替代空間的數據革命 : 鏈結藝術資料下的藝術史書寫
15:20 - 15:40 茶敘
15:40 - 16:30 資料與模式:從數據穀倉到循證治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技術研究發展小組 助理研究員 林宥伯

水土保持為國土保育的重要課題,也是多面向整合的領域,歷年來各單位皆持續投入資源,累積了大量研究與應用資料。 然而由於近年來極端氣候變化加劇,使得複合災害常態化,面對許多的不確定性,過去單一性業務難以從跨領域、長時間與跨資料庫角度進行整合分析與策略調適。 對於這個問題,本場次將分享研究過程的一些經驗與期待。

  1. 基礎資料的生產、建置、流通
  2. 數值模式的應用與重要性
  3. 數位治理的協作想像
資料與模式:從數據穀倉到循證治理
16:30 - 16:35 休息
16:35 - 17:25 AI Next: 人工智慧需要什麼樣的機讀友善知識表徵? 卓騰語言科技 - Droidtown Peter Wolf 從 2012 起算,大數據興起已經八年了,機器學習或是深度學習也有至少五年的再復興美好時光。和大數據一起成長的 Wikidata 機讀百科,在因為疫情而加速盤整的 AI Next 時代裡,還可以有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呢?

Hybrid 才是答案!

本次的演講內容將以機讀百科的形式做為引子,從最早的 AI 程式語言之一,Prolog 程式語言裡編寫知識的方式做為起點,一路說明編寫字典、編寫知識圖譜、編寫機讀百科以後,下一個時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機讀百科,它又能帶給「機器」什麼樣的「知識力量」。

AI Next: 人工智慧需要什麼樣的機讀友善知識表徵?
17:25 - 17:30 休息
17:30 - 18:00 社群多方座談 座談主持:OpenStreetMap Taiwan 社群
18:00 - 18:10 閉幕

參閱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