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数据:维基数据在维基媒体项目中的应用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data:Wikidata in Wikimedia projec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本页面是为了概述维基数据使用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事实的好处和挑战,包括如何避免、改进或纠正任何问题,解决常见的误解或疑虑。此外,还将概述当维基数据和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重用数据以及将来计划的改进时,目前可能还是不可行的。如果您是维基数据的新手,以下链接可能对您有帮助:

将错综复杂的数据集合在一起

将维基媒体项目集中在维基数据上的事实将允许跨越许多不同语言的许多不同维基媒体项目的人们携手合作,整理具有许多好处的信息:

  • 减少重复的东西:维基数据是一个多语言的计划,这意味着如果您向维基数据提供信息,以便在您的项目中使用它,则可以将其应用在其他所有的项目。这比所有维基媒体项目更有效率、更佳事实,例如手动更新世界上每个国家居民的数量。
  • 减少语言障碍:维基数据允许我们用不同语言的来源整理事实,并使他们可以被所有的人访问,无论他们讲的是什么语言。这个概念也适用于缺乏关于某一主题的本地和专业知识之间所造成的障碍。
  • 汇集来自多个来源的数据:维基数据允许我们使用机器人和工具系统地从外部数据库导入大量事实。
  • 更多人致力于纠错:通过集中事实,我们可以集中我们的努力和资源,通过故意破坏和诚信错误来发现和纠正错误。拥有一个集中的事实数据库意味着错误只需要纠正一次,发现分散在几篇维基百科文章中的错误事实更难以纠正。

维基数据上的数据质量

维基数据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年轻项目。接收用户的贡献对于提高数据质量至关重要。有几种方法可以在维基数据上添加和改进数据:

个人

添加个人事实的个人用户是用户向维基数据添加数据的最常见方式。维基数据重用已添加到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数据,但这些数据有时过时、不完整或不正确。

导入数据集

还通过导入大型外部数据集添加数据。任何人都可以通过Wikidata:Data Import Hub请求从外部源导入数据。

伙伴关系

与外部组织建立了多种伙伴关系以提高数据质量,包括:

查询

维基数据查询服务是一种可以检查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方法,您也可以在Wikidata:Request a query中请求查询。

未来发展

将来,维基数据将推出新功能,包括:

  • 更具体地跟踪在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中使用的维基数据项目页面的更改:
  • 财产限制正在开发作为属性的规则,指定应如何使用属性。
  • 签名声明:改善和维护数据质量。
  • ORES:自动评分项目的质量。

在维基数据上作出更改

虽然维基数据在添加大量数据时可能很复杂,但添加单个事实是一个相对简单的过程,其学习曲线比大多数其他维基媒体项目要小。维基数据上最常见的任务是添加语句和添加引用。添加对维基数据的语句和引用不需要编码或标记知识。如果您希望从添加到维基数据的外部数据库中获取更多信息,请在Wikidata:Data Import Hub上提出请求。

声明

添加语句的过程非常简单,不需要编码技巧,可以在Help:Statements#Adding statements中找到概述。

维基数据上的参考来源

维基数据上的许多事实尚未引用或参考从另一个维基媒体项目导入。通过个人贡献和来自外部数据库的计划的结构化导入,一次添加引用,一次添加1000个甚至10,000个引用的事实。添加引用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1. 选择要添加引用的语句,然后单击+添加引用按钮
  2. 如果信息来自在线来源,请在第一个框中写入参考URL
  3. 将引用的URL粘贴到右侧的框中
  4. 单击“保存”按钮

有关添加语句引用的更深入说明,请参阅Help:Sources

跟踪其他维基媒体项目对维基数据页面的更改

维基媒体项目贡献者使用维基数据页面上的数据来了解维基数据是否对其页面产生了影响,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跟踪对用于在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上显示事实的维基数据项目页面所做的更改。在您的维基媒体项目上(登录后):

  1. 转到您的特殊:偏好设置页面(屏幕右上角的链接)。
  2. 单击监视列表选项卡。
  3. 勾选在监视列表中显示维基数据编辑旁边的复选框。

:注意:“特殊:首选项”选项卡右侧还有一个“监视列表”选项卡。那不一样。去那里将不允许您“在您的监视列表中显示维基数据编辑”。

现在,当对另一个维基媒体项目中的维基数据项目进行更改时,它将显示在您的监视列表中。目前,监视列表不会显示在维基数据页面上进行了哪些更改,或者该文章是否出现在文章中,尽管这些是计划中的改进。您只需使用维基数据上的“历史记录”选项卡就可以像任何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一样查找此信息。 这是一个比从维基共享资源中删除图像更清晰,更简单的过程,在这里,无法跟踪另一个维基媒体项目中维基共享资源上图像的变化。

数据再使用的例子

维基数据在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中的使用方法有很多,包括:

  • 维基数据在维基百科上提供信息框
  • 地图和图表
  • 映射主题的工作
  • 可视化

维基数据在维基百科上输入信息框

维基百科上的信息框可以直接使用来自维基数据的数据。

控制维基

显示维基数据数据的模板为维基提供了额外的控制,因此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定义数据,包括:

  • 能够覆盖维基上的字段
  • 过滤仅显示有引用的维基数据上的数据
  • 自定义从信息框中的维基数据获取的参数
  • 选择格式(例如,日期格式可以显示为mdy或dmy)

例子

在维基百科上有几个维基数据传输信息框的例子,其中包括:

指引

指南可用于帮助在维基百科上设置维基数据信息源

地图和图表

您可以在维基媒体项目中将维基数据内容呈现为地图图表


Lakes with name "Long lake" in Sweden.
[ source data ]

有地区和首都的国家


Population of London.
[ source data ]

World land area.
[ source data ]

绘制主题的工作

可以使用维基数据创建任何主题的缺失文章列表。这是通过在维基数据上创建一组项目并使用工具来查看哪些文章在维基媒体项目中存在和不存在来完成的:

可视化

维基媒体项目和外部都有许多工具可以重复使用维基数据、维基百科、维基共享资源和其他项目。这些工具允许人们以新的方式探索内容,还可以用于可视化内容,以提供突出问题和可能的改进的新方法。

  • Histropedia:使用来自维基百科和维基数据的数据,自动生成与维基百科文章相关的事件的交互式时间表。例:阿波罗任务
  • Monumental:一种工具,通过整理维基数据,维基百科和维基媒体共享信息,您可以探索建筑遗产并了解更多有关纪念碑的信息。例:巴黎
  • Scholia:一个工具,用于创建根据对维基数据查询服务的查询构建的学术概要页面。例:图灵奖


在维基媒体项目中设置维基数据的使用

Wikidata:How to use data on Wikimedia projects提供有关如何在另一个维基媒体项目中使用维基数据的技术说明。你也可以在Wikidata:Project chat找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