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data:Introduc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数据是一个自由协作多语言的辅助知识库,收集结构化数据,为维基百科维基共享资源维基媒体运动的其他维基以及世界上的任何人提供支持。

这是什么意思?

让我们仔细看看上面这句定义:

  • 自由:维基数据之中的数据以知识共享公有领域宣告(CC-0)1.0发布,并允许在各种不同场合重新利用这些数据。您可以复制、修改、分配和演算这些数据,甚至可用于商业目的,而不需要提供任何版权。
  • 协作:数据由维基数据的编辑者录入和管理,亦由他们来决定内容创建和管理的规则。自动化的机器人也会在此录入数据。
  • 多语言:其内容的编辑、使用、浏览以及重复使用都将是完全多语言的。采用任何一种语言所录入的数据将立即在其他语言显示;我们鼓励和推动进行任何语言的编辑。
  • 辅助知识库:维基数据不仅仅记录声明,而且还会同时记录其来源以及通往其他数据库的连结。这反映了现实当中可用知识的多样性与可查证性。
  • 收集结构化数据:高度结构化的组织形式允许维基媒体项目以及第三方轻易地重复使用这些数据,并使计算机能够处理和“理解”这些数据。
  • 支持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维基数据协助维基百科提供更易于管理的信息框及跨语言链接,从而减轻维基百科的编辑负担,同时提高其质量。一种语言的更新也适用于其他所有语言。
  • 世界上的任何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维基数据中的数据来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和服务。

维基数据是怎么运作的?

 
这张维基数据项的示意图展示了维基数据中最重要的一些术语。

维基数据是一个中央知识库,可以供他人访问,例如维基媒体基金会维护的维基项目。由维基数据中动态加载的内容不需要在每个维基项目中分别维护。例如统计数据、日期、地点及其他常见的数据可以集中收录在维基数据中。

维基数据知识库

 
项和其数据相互关联

维基数据库主要由、每一个项的标签描述和若干个别名组成。每个项有自己的标识符,形为Q加上一串数字,例如Douglas Adams (Q42)

声明描述了每个项的详细特征,每个声明包含一个属性和属性的。维基数据中的属性标记为P加上一串数字,例如educated at (P69)

对于一个人,你可以通过提供学校名称的值,来添加教育背景的属性。对于建筑物,你可以通过提供经度和纬度数值,来指定地理坐标的属性。属性也可以链接至外部数据库。将项链接至外部数据库(例如图书馆和档案馆使用的规范控制数据库)的属性被称为标识符。特殊的站点链接将项链接至客户维基项目上的对应内容,例如维基百科、维基教科书或维基语录。

所有信息都可以用任何语言显示,即使数据源自另一种语言。获取这些数值时,客户维基项目上将显示最新的数据。

属性
Q42 P69 Q691283
Douglas Adams educated at St John's College

访问数据

维基数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访问:使用内建工具、外部工具或程序接口。

如何起步

专为新手设计的Wikidata tours是了解有关维基数据的更多信息的最佳切入点。

一些对新手有用的链接:

我该如何贡献?

勇于编辑。编辑是最好的了解维基数据结构和概念的途径。如果你想要直接增加对维基数据概念的了解,也可以看看帮助页面。如果有问题,请将疑问发至互助客栈联络开发团队

另请参阅